“浓度”飙升!大虹桥这片3.7平方公里区域,已汇聚85家法律服务机构……

来源: 华尔街见闻
2024-03-19 12:04:45

“我们合肥分所的同事,他早上8点钟从合肥出发,11点不到就可以走进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大厦的办公室与客户面谈,下午乘高铁去杭州谈下一个客户,当天就可以实现三地之间的往返。”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国中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连接整个长三角的中心、步行15分钟可达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开车10分钟抵达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设施正有力带动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蓬勃发展。而在其背后,吸引越来越多的法律和泛法律服务机构决定落户于此的原因远不止于此——


  集群效应和影响力正逐步凸显

2024年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启动建设三周年,作为法律服务保障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功能性平台,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交出了自己亮眼的成绩单。


  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

截至目前,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3.7平方公里内已落地85家法律和泛法律服务机构,包括36家律所、45家法律科技等泛法律服务机构及三大功能性平台。较2021年9月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功能性平台正式挂牌后,新增62家,增长率达269%。其中,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大厦已入驻签约法律服务机构10家,签约面积近80%。


  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

“新朋友”纷至沓来,“老朋友”如约而至,新虹桥公证处就是其中之一。6年前,新虹桥公证处落户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填补了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部分)的公证需求市场的空白。2023年,新虹桥公证处将新址定为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大厦,并在同年9月迁入大厦二楼。


  新虹桥公证处

新虹桥公证处主任徐雪梅告诉记者,法务区集群效应和影响力正逐步凸显,而法务大厦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同一幢楼里,公证处和机构律所可以上下互动,如果公证处的当事人因为达不成合意需要法律服务,就可以直接上楼寻找律所,而律师也因为我们的宣讲活动,对公证业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当把所需的法律服务都集聚在一栋楼里时,客户也形成了具像化的认知,法律服务新地标也随之产生。在对方寻求法律服务时,可能就会想到法务大厦,想到这里。”


  新虹桥公证处


  “大科创”浓度不断增强

近年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功能建设成效明显。截至2023年底,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已入驻企业9400余家,集聚了250余家外资研发总部和民营企业总部,是总部经济、高端商务和专业服务的集聚地。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枢纽片区

对于法律服务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2023年6月,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将同城分所设在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吸引我们的不止是优秀的区位优势和全方位的补贴政策,随着‘大科创’成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一张新名片,科创产业的集聚对我们律所的良性发展起到很大的助力。”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国中说。


  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

作为以知识产权、涉外法律为法律服务特色的律所,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主要服务于科创型和国际贸易型企业。郭国中补充道:“大虹桥是科创热土,也是企业走向海外的‘起跳板’,我们不光可以帮助企业提前做好知识产权布局,包括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在中国企业‘出海’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涉外法律服务,有效防范企业可能遇到的国际法律风险,为科创企业把握全球发展机遇保驾护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闵行区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伟告诉记者,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一期)自2023年实体化运作以来,为大虹桥区域企业提供跨境争议解决、投资并购、知识产权、企业合规等各类法律服务。

以国内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为例,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内律师事务所目前已协助办理4万余项专利申请、5千余项商标版权申请、数百项知识产权转让与许可、百余项涉外专利申请、百余件知识产权维权案件。


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们在为商务区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的同时,也能够为落户律所带来更优质的商业资源与众多总部类企业客户。”王伟说。


  从“上海虹桥”到“长三角的虹桥”

2023年6月,上海仲裁委员会虹桥中心、上海市律师协会长三角一体化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会员服务中心/联络办公室、上海东方域外法律查明服务中心虹桥联络部三大功能性平台落户于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目前已经实体化运作。


上海市律师协会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委员会主任朱小苏表示,“沪苏浙皖四地律协在2019年就共同签署《长江三角洲区域律师业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决定设立‘长三角律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等三家机构,并于2023年正式签约入驻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看中的就是法务区显著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未来将面向整个长三角,形成‘高频、短距’的联动,共同打造区域间律师行业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本。”


不仅如此,三大功能性平台入驻法务大厦后,还将与其他机构共同形成法律服务产业聚集,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一站式”“一门式”综合性法律服务,实现从产业聚集到服务升级的蜕变。

预计到2025年,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将聚焦高能级、国际化,吸引集聚150家法律及泛法律服务机构,形成全要素统筹、多点位联动、跨领域融合的长三角的法律服务新高地。

  文字:吴俊艳

部分图文:闵行区司法局

发布于:山东省莱阳市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