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因躲避车辆掉下道路受伤重庆南岸区法院判决司机承担主责

来源: 生活报
2024-03-19 16:05:36

原标题:老人因躲避车辆掉下道路受伤重庆南岸区法院判决司机承担主责

本报讯 (记者 刘 洋 通讯员 范阿峰 陈丽英) 乡村道路上,八旬老人周某因避让小轿车掉下道路受伤,由于无法明确人车是否有接触,双方闹上法院。近日,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酌定交强险不赔付部分由司机陈某承担90%的责任,周某承担10%的责任。

2022年10月3日,周某在南岸区金竹村的一段乡村道路上行走,为躲避陈某驾驶的迎面而来的小轿车,周某走到了路边堡坎处避让。由于陈某的小轿车后视镜距离周某过近,周某侧身避让时不小心掉下堡坎,导致身体多处骨折,并伴有脑震荡等伤情。后经司法鉴定,周某因此次交通事故造成的伤残等级为十级。

经查,陈某驾驶的轿车登记在其本人名下,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此次交通事故发生在保险有效期内。事发时,陈某驾驶的车辆前部右边缘横向至车行方向右侧边白实线外边缘约为0.41米。

事后,周某要求陈某及保险公司赔偿其因事故产生的损失。但因多次调查均不能明确事发时周某是否与轿车车身右侧发生接触,无法判定事故责任,所以陈某和保险公司均拒绝赔偿。周某遂将二者诉至南岸区法院,要求二者共同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伤残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共计10.4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人身、财产权益受法律保护。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本案中,陈某驾驶车辆行驶在乡村道路上,其危险性较大,需要承担更多的谨慎注意义务。虽然本案未能明确人车是否接触,但根据现场视频显示,事故发生时,周某已向道路边缘避让陈某驾驶的车辆,此时陈某未采取措施予以避让和减速,而是继续沿周某侧行驶,客观上造成了危险局面,应承担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周某发现车辆向其驶来,因本能避让而掉下路边堡坎,与陈某的驾驶行为存在因果关系。但因周某系案涉乡村道路周边居民,对事故发生的道路比较熟悉,事故发生前,周某走在道路中间并向堡坎一侧避让,再结合其年龄和身体原因,其自身亦有一定的过错,应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

法院遂综合双方过错程度及责任认定,判决被告保险公司赔偿原告周某7.3万余元。对交强险不赔付部分,法院酌定由被告陈某承担90%的责任,赔偿原告周某1.2万余元。

一审判决后,陈某与保险公司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后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如下协议:保险公司向周某支付本次交通事故各项损失7.23万元;陈某向周某支付本次交通事故各项损失9252元。陈某已当庭支付完毕。(刘 洋 范阿峰 陈丽英)

(人民法院报)

发布于:江苏省吴县市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